Thursday, April 09, 2009

典藏與變造

今天看到資訊所 video forgery(視訊變造)的演講,所以就跟 C. 討論了一下影像與音訊變造的歷史與「普遍性」。然後我們就聊到「歷史」上著名的國父-蔣公火車油畫,據說也是有變造的歷史。底下找到著這則新聞「兩蔣檔案/李敖:蔣介石與孫文合照 事後合成(2005/04/18 02:37)」,也應該是數位典藏研究的範圍 :)

然而,根據東森新聞了解,蔣介石取得孫中山繼承人地位,憑藉的不僅僅是黃埔軍校的嫡系武力,有一張1924年黃埔軍校開學典禮中兩代革命領袖惺惺相惜的著名歷史照片,最後幾乎可證明該張照片經過變照,當時擔任黃埔軍校教官的黃埔軍校教授部主任王柏齡、黃埔軍校教授教官何應欽,其實也在其實也在這張照片中,只是二人身影卻被淡化了,由此可以看出蔣介石為取得正統地位的一些著力痕跡。

李敖說,這張照片很早就變造了,不是在台灣變造的,這是蔣介石為證明他是孫中山唯一傳人,才下令讓人變造相片,使何、王二人不能「顯影」,不過,其中有個關鍵人物何應欽將軍不甘心「自己不見了」,所以在蔣介石過世後,出書完整的公佈了原照片,才讓真相大白於世。


不曉得我們的資訊判讀技術有沒有辦法拿來研究這種議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