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資源描述的難題...

「...為了強化網路資源的整理,增進使用效能,許多機構或個人紛紛對傳統編目機制以外的資源描述工具進行研究,設計出各種詮釋資料(metadata)格式。傳統的資料編目是以資源為中心(resource-centric),電子資源的處理則是以關係為中心(relationship-centric)。建立及表達資訊資源之間的關係是編目最困難的一部份(例如論文與期刊之間的關係),數位物件的關係描述是 metadata 最重要的工作,但 MARC 的設計是把書目資料分別放進不同的欄位,其分離式的架構使它難以處理資訊間豐富且複雜的關係。圖書館對於電子館藏的組織處理,如仍採用傳統的編目工具,要把編目的基礎模式從 resource-centric 轉變為 relationship-centric 是非常困難的。

MARC 的語法(syntax)、資料項目(data elements)和 AACR 都是舊時代的產物,與現代的書目描述標準有很大的差距,其精緻性及展延性均已嫌不足,技術也已老舊。當網路各界已使用 XML 作為資料交換的語法時,只有圖書館界還在使用 MARC,這種獨特而又神秘的標準將使圖書館逐漸與其他資訊業界隔絕,無法溝通。...

目前圖書館界仍躊躇於 metadata 的十字路口,各自踏著不同的腳步,有些圖書館已經改採 XML,有些仍在等待新的發展,有些圖書館的 OPAC 仍維持使用 MARC 及 AACRII,電子資源則採用其他 metadata 標準,有些圖書館則仍企圖使用 MARC 及 AACRII 處理電子資源。此種情況不禁另有些人擔憂,圖書館不但逐漸與資訊業界背道而馳,更彼此互相疏遠,未來的道路恐怕將越走越窄,終而進退失據。」


〈第六章,電子館藏管理〉,pp. 145-146,詹麗萍(Li-ping Chen)著,《電子資源與圖書館館藏發展》,麥田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