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4, 2006

沒有 C 的 ICT

ICT 是資訊通訊(傳播)科技的縮寫: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and Technology。C 其實最難翻譯:既是溝通,又是通訊,甚至是傳播。溝通意在個體層次,通訊彷彿焦點在於將「訊號」互通,客觀而且中立的說法。傳播又更為抽離,彷彿從一個更大的視野來看溝通與通訊的現象。然而無論近看還是遠觀,藉由個體個體間資訊的互相交流所形成集體的現象,的確是 C 這件事情的本質

典藏總體來說,中外奕然,是大型的計畫。在這個計畫中,內容的發展與技術的發展都算是有所建樹,廠商端的加值研發也多有著墨,但是在與國外計畫相比較當中,我們發現我們不談 C,只談 IT 與內容的 C(Content)。如果就目標是數位化的這個大型基礎「工程」來看,這個 C 的被暫時懸置或許可以被理解:將目標單純化,僅作數位化工作。接下來的焦點也於是聚焦在數位化目標產量的達成與障礙的排除。只是很令人驚訝的是:在這過程中所產生出來的種種副產品、新知識與人員的成長、資深與專業化,乃至於轉型的需求,都被低估與忽略。這可能也是單純化所帶來的後果。

所有轉變、轉型的成本都還是存在,只是隨著時間過去而變得更為沈重,代價更高。最早的 C 可能誕生的地方是客戶服務(customer service),從使用者處獲得寶貴的資訊來作最終產品的修改。很快地,客戶關係會變成企業關係規劃(ERP),開始要納入自己組織內部跨單位的溝通、與供應鍊上下游廠商之間的溝通。為了解決溝通成本的問題,資訊科技便會被引進來解決,透過介面的妥善設計,良善地解決高效率的溝通挑戰。

典藏沒有溝通科技,就看不見這些大量的內部溝通,並且無法將他們轉化成為 QA 當中的品質提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