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06

資料研究與成果扣連

BibTex 是科技文獻引用時所共用的 metadata 格式,維基百科上有關於 BibTex 的說明資料,並且提供了 Dmoz:Open Directory 計畫BibTex 相關工具連結資訊,相當有用。BibDesk 是 Mac OSX (已修改,thanks!) 環境下的工具軟體,JabRef 是參考文獻資料的管理軟體。這兩套軟體是運用這個規格制定的前端應用程式的兩個例子。

我的計畫在要求研究與使用者的回饋資訊、統計數據扣連結合,並且被要求要審慎思考研究成果績效問題。扣連的不僅僅是我們的研究,還包括要試著了解這些研究成果對於社會的影響。論文發表是最基本的一項成果。在秀給我看 BibTex 的 Mac OSX 應用(例如 JabRef 與 BibDesk)時,PC 有跟我說,他們物理學界有透過 arxiv.org 類似的「預先註冊機制」,來讓社群內部可以了解彼此機構、計畫與個人規劃在做些甚麼。

倘若計畫要評估到底造成甚麼樣的影響,這些基本動作的標準程序化,以及互相結合,應該是最重要的基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