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06

數位圖書館:在變動的資訊基礎環境中安置使用脈絡

Digital libraries: Situating use in changing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Vol. 51, No. 4. (11 February 2000), pp. 394-413. 底下是草譯的摘要。

「使用者如何遭逢基礎建設,在數位圖書館設計中是一個關鍵性的實用挑戰,同時也是一種方法論上的挑戰。這篇文章呈現由聯邦政府補助、依利諾大學的數位圖書館計畫(DLI, Digital Libraries Initiative)中的社會科學團隊所主導的研究。研究者從 DLI 測試平台的潛在與真正的使用者,經由焦點團體、訪談與觀察,使用性測試、使用者註冊與互動紀錄與使用者問卷調查等方法蒐集資料,內容包含期刊全文。關於測試平台的特質、使用的程度之基本結果加以呈現,並依照組合歷程(a process of assembalge)討論三種數位圖書館使用的分析焦點:文件拆解與再整合(document disaggregation and reaggregation);資訊輻輳(information convergence);以及使用者面對資訊系統中的新文體與技術阻礙時的態度。這篇文章同時也強調數個數位圖書館使用的社會面向上,架構研究方向的重要方法論與概念議題。」


順道一提的是,Bateson 的 Mind and Nature 在這篇文章中被當作是學習理論的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