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朝向整合的國際合作資料庫

國際合作在現在與過去海峽兩岸所影響的國際政治情勢下,其實是一件從各個角度來說都是相當困難的工作。台灣長期沒有機會參與國際社群的結果,是習慣用自有的規範標準,來處理內容發展的問題;或者即便是導入國際的規範與標準,也還是無法熟稔標準實作眾人所遭逢到的各種問題,因而錯失了溝通交流的動力與契機。數位文化工作的國際合作,也由於涉及團體機構多元、時空脈絡複雜,往往於經驗傳承與知識管理上,在特別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重要議題上,都相當不容易加以組織妥當、獲得長期累積的成果。

預計要進行的國際合作成果整合,大約可以區分四個層次來進行:事件中心的地毯式資訊蒐集、資料中心的彙整與整合、使用者中心的視覺化與搜尋採擷,以及政策中心的策略規劃發展與決策支援。

事件中心的地毯式資訊蒐集,乃是運用數位資訊技術,保存事件的脈絡與社會關係。例如單一克羅埃西亞世界文化入口網的「國際文化入口網站圓桌會議」,與會人員、議程、角色、會議結果等之間的相關資訊。然而事件中心取向,同時也是最為需要深度資料採集的第一線工作:參與會議前所進行的會議脈絡與重要性分析,必須要整理該會議的核心議題與相對重要性評估;而其他與會者會議前與會議後的訪談,也是可以評估與衡鑑資訊蒐集成果的工作。

資料中心的彙整與整合,是將分層化的數位資料,以 loose-coupling 的方式建立彼此的關連。以亞太先進網路會議如何銜接到世界文化入口網國際組織為例,原本以西歐北美國家所主導的世界文化入口網國際組織,在亞洲需要拓展合作伙伴;而亞太先進網路會議著重在亞太國家由網路應用所形成的叢聚效應,也正在文化議題層面形成合作默契與共識過程。如何確定資料彙整的處理上,能夠呈現這樣的特性?能否將需求與供給、問題與解答的情況,作到分層設計而相互呼應?

這樣的國際合作資料庫,在使用者中心的視覺化與搜尋採擷方向上,由於近年來 web-based 網路應用程式的高度競爭發展,可瀏覽的地理資訊介面作為視覺化工具的一環將會是最快可以達成的一步。例如:2006年參與克羅埃西亞古城杜夫羅夫尼克(Dubrovnik, Croatia)的「世界文化入口網」第二屆文化入口網站圓桌會議,所有與會各國代表的資訊,可以在這張 Google Maps 圖表中被初步整理:


View Larger Map

政策中心的提問,則是著重在這些會議一個個點所銜接起來的線、甚至到完整的面的出現。對於國家型計畫的整體政策規劃,是否這樣的基礎資訊,能夠說明方向與所採取行動、所投入之整體資源?當銜接回其他的部門,例如在地數位典藏資源庫的規劃、其他領域學者的提問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時,這樣的資料應該能夠提供一部份的基礎資訊,作為政策參考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