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科技與文化之間的溝通

這個標題的溝通,看起來我好像是要講科技或者文化,其實我要講的是財務與行政。我今天早上在跟 tech div 的 leader 與工作人員交換意見,了解他們所遭遇到的一些問題。在整體經費編列的過程中,為了確保一些誤會與作業錯誤不會發生,我特別請我的 team member 再去釐清我們是否了解這些財務與行政上預算編列的問題。這花了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努力避免」外行領導內行的悲慘結果。(是的,我是說「努力...」,事實上未必能夠避免)

然而誠實地說,我畢竟是外行。眼見眾人其實都在拿手邊的 component 來兜成別人所需求的樣子,我很清楚知道這中間意味著有多少期待、績效、執行等等的落差。這真的跟我想像的專案管理有所不同。我以為的專案管理,至少有東西可以管理;但是倘若只能夠接收所有的既定物件與操作方式,那麼想像力再豐富的創意大師,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因為這跟創意根本無關。唯一有關係的,是實際的錢如何分配的問題罷了。

這樣講蠻粗魯的。如果我以後要作任何科技跟文化的溝通,我一定要先找一個好的財務規劃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