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06

總算在 wireless freedom 有所進展

今天去 Y 機構總算有收穫,就是重新跟 M 討論到幾年前幫他們撰寫的無線網路專輯的檢討。回家開始讀了 SA 的 cognitive radio 專輯,查到了 Dewayne 與 open spectrum 運動的後續進展,以及墨爾本的 Adapt4 LLC 公司今年二月的熱門產品。原本關於無線網路頻譜公共化的基礎概念,總算有個具體的入口可以建立初步想法了。從之前對這個問題的熱衷,到後來意外碰到 DVB-H,在這科技(技術)、法律與政府規範以及社會的動態互動關係中,有個概念上理解的瓶頸是存在的。沒有辦法找到實作的具體範例,就沒有辦法想像真正的 wireless freedom。

這個突破的經驗,也說明了「想像」的物質性。(當然,你知道我一定是又再談想像的共同體囉...:))小小慶賀一番,以為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