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北京變臉

今天早上在車上聽陳鳳馨的節目「財經起床號」,介紹遠見雜誌最新一期的報導:北京變臉。除了因為2008奧運而獲邀出現在北京天空的那些世界建築大師之外,報導中也提到了有大約40萬人被迫遷徙(urban displacement);例如老北京網這樣的網站試圖要集結一些力量來搶救這些歷史面貌。「奧運結束之後,北京要剩下些什麼?」透過奧運或者世界博覽會這種巨型的外部力量來更新都市面貌,或許會帶來新的氣象,但是這種抽象的行情,也總有盤整的時候;再怎麼美麗的劇碼,也總有落幕的時候。原有的芸芸眾生,除了是棋子之外,也將在這些國族想像、亮麗的民族興奮劑退燒的時刻面對自己的感知現實。

改革永遠都是權力的延伸:毀滅了舊階級、創造了新階級。你是誰,決定了你在面對這個變遷時的態度與想像。另外也是,城市永遠需要遠見。遠見也需要權力,但是權力能夠創造風潮、創造話題,但是不見得能夠永遠留住遠見。台北市,以及台灣的許多城市現在也在面臨一些新的改變。期待這些權力的總量,能夠保留住夠多的遠見,足以讓人們感覺到溫暖與自在。